李莉博士参加低碳热转化国际研讨会并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23-08-16 点击数:

2023年8月10日至12日,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大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低碳热转化国际研讨会”在山西省大同市成功召开。本次会议以建设清洁低碳现代能源体系的需求为导向,以“能源与工业领域的低碳热转化”为主题,汇聚了来自国内和国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200余名低碳转化领域的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参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金红光,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隋军、大同市副市长任希杰等出席会议并致辞。“双碳”目标下,绿色低碳已成为我国能源技术创新的主要方向,且集中在煤炭清洁燃烧、低碳热转化、固废资源化利用和低碳利用技术等重点领域。此次研讨会突出学科交叉、产学研融合,为热转化技术领域搭建了交流能源低碳热转化技术新问题、新方向、新观点和新思想的平台,推动了领域技术满足转型发展的需要,助力实现我国“双碳”目标的落实与推进。

会上,我院李莉博士作了题为《沙尔湖次烟煤的催化加氢转化及反应机理的研究》的报告,通过以煤相关模型化合物为分子探针评估了固体超强酸催化剂的活性和选择性,并将其用于沙尔湖次烟煤萃余物的加氢裂解,通过对裂解产物的分析和表征推测了煤中大分子有机质的加氢裂解机理及活性氢物种的类型,为中低阶煤的分级转化与高值化利用提供了参考。





   Copyright @ 鲁南煤化工工程技术研究院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