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福升博士在《The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上发表SCI论文

作者: 时间:2023-05-05 点击数:

近日,鲁南煤化工工程技术研究院别福升博士为第一作者在国际著名期刊《The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中科院二区,TOP期刊)上发表钯催化芳基酸酐脱羰基炔基化反应方面的最新进展,论文题目为《Decarbonylative Alkynylation of Aryl Anhydrides via Palladium Catalysis》,该研究是与上海大学刘成伟教授、美国罗格斯大学M. Szostak教授合作完成,刘雪静教授为通讯作者,枣庄学院为第一单位。

针对活化的酯、酰胺和羧酸作为亲电试剂通过过渡金属催化脱羰炔化反应的研究有大量的报道,而没有同样容易获得的芳基酸酐作为亲电试剂的报道。我们团队研究并首次报道了在Pd(OAc)2/XantPhosDMAP的催化体系下利用芳基酸酐脱羰炔基化的反应,此催化体系进一步丰富了脱羰基Sonogashira炔化偶联反应。通过研究发现,在脱羰基炔化中,芳基酸酐的反应性高于酯、酰胺和羧酸,并呈现出宽的底物范围和优异的官能团耐受性,表明芳基酸酐可以作为一类通用和实用的亲电试剂来实现芳基内炔烃的合成。

这项工作得到了枣庄学院鲁南煤化工工程技术研究院科研经费、枣庄市科技发展计划(2018GH19)、上海高层次人才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网址: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oc.2c03039




   Copyright @ 鲁南煤化工工程技术研究院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