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7日机关第十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时间:2019-08-19 点击数:

依据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要求,20181107日下午,机关第十党支部全体党员在综合楼1009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内容为:首先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选举支部统战委员一名。第二,进行主题党日的学习,主要包括:1.《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院系级党组织工作指导标准》鲁教工委【201810号文件的学习;2.《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孙正同志主持。

第一项: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选举支部统战委员一名。

根据学校党委和机关党总支的建议,机关第十党支部决定增选一名统战委员,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规定,召开机关第十党支部全体党员大会,进行统战委员的选举。大会采用无记名投票进行差额正式选举。大会应到会党员8名,实到党员7人。选举发出选票7张,收回选票7张,全部为有效票。计票员栾晓春和监票员闫鹏。统计结果为7票赞成,选举有效。支部党员大会增选石义军同志为机关第十党支部统战委员。

第二项,由孙正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学习《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院系级党组织工作指导标准》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院系级党组织工作指导标准》的学习主要学习了《山东普通高等学校教师党支部工作指导标准》(试行)这一项,由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在20189月印发,主要分为基本指标,特色指标和负面清单三部分。一、基本指标部分,分为一级指标,二级指标和三级指标三类。1.主体作用发挥部分,要坚持政治引领,规范党党的组织生活,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促进中心工作。2.班子和制度建设方面,主要包括支部班子建设和制度建设。3.发展党员工作方面,主要包括发展原则,发展重点,发展质量和发展程序。4.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和作用发挥方面,主要包括党员教育,党员管理监督,党建信息化建设,党员服务,党员作用发挥。5.党费收缴、使用与管理方面,主要包括党费收缴和党费使用管理两个方面。6.党内民主方面,包括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推进党务公开两个方面。二、特色指标部分,主要涉及加分项:结合实际,大胆创新,探索党支部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成效显著,特色鲜明,形成了具有推广价值的新经验。三、负面清单部分,主要涉及减分项:违反工作原则、纪律要求的行为。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学习,主要学习了条例的主要内容。20162月,中央政治局决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成立文件起草组,由习近平担任组长,刘云山、王岐山同志任副组长,有关部门和地方负责同志参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进行工作。条例主要包括第一章,总则;第二章,党的中央组织的监督;第三章,党委(党组)的监督;第四章,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监督;第五章,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的监督;第六章,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第七章,整改和保障;第八章,附则,总共部分内容。修订《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当前党内监督存在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一段时期以来,有的地方和部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从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严重违法违纪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党内监督还存在不少漏洞。比如,监督的系统性、经常性、有效性不够,监督有盲区;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缺乏硬性规定,有的没有把监督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监督一把手有效管用的办法措施不多,有的一把手成了脱离监督甚至监督不了的“特殊人”;对监督发现问题的纠正和整改刚性约束不足,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尚未完全建立,等等。《条例(试行)》自200312月颁布施行以来,对加强党内监督、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随着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其监督主体比较分散、监督责任不够明确、监督制度操作性和实效性不强等与新实践新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显现出来。形势发展需要我们对《条例》进行修订,通过明确责任、完善制度,把党内监督严起来、实起来,把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焕发出来,推动管党治党由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Copyright @ 鲁南煤化工工程技术研究院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