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4日机关第十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时间:2019-08-19 点击数:

第一项:孙正同志为全体党员上党课。

孙正同志为全体党员上党课的题目为《马克思主义对共产党人的作用》。

首先,马克思主义是认识世界、把握规律、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20151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其次,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特有优势和重要法宝。我们党历来重视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来提高自己的看家本领,形成了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优良传统,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教育和武装全党。我们党始终重视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并使其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发展过程既是一部学习掌握、用好用熟、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不断增强的历史。第三、学习马克思主义是提高党的战斗力的必然要求。办好中国的事情,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至为关键。而要做到这一点,就不能离开马克思主义。第四、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无论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还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无论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还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无论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还是“从严治党”思想,都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认识和解决问题的典范。

第二项,由别福升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学习《宗教事务条例》。

《宗教事务条例》于200411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26号公布;2017614日国务院第176次常务会议修订通过。本条例共九章,七十七条,着重学习了一下几条:

第一章,总则。第一条:为了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维护宗教和睦与社会和谐,规范宗教事务管理,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制定本条例。第二条: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以下称信教公民)或者不信仰宗教的公民(以下称不信教公民)。第三条,宗教事务管理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第四条,国家依法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维护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和信教公民的合法权益。第五条,各宗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第六条,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宗教工作,建立健全宗教工作机制,保障工作力量和必要的工作条件。

第三章 宗教院校方面,第十一条,宗教院校由全国性宗教团体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宗教团体设立。其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设立宗教院校。第十二条,设立宗教院校,应当由全国性宗教团体向国务院宗教事务部门提出申请,或者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宗教团体向拟设立的宗教院校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提出申请。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30日内提出意见,报国务院宗教事务部门审批。第十三条,设立宗教院校,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有明确的培养目标、办学章程和课程设置计划;(二)有符合培养条件的生源;(三)有必要的办学资金和稳定的经费来源;(四)有教学任务和办学规模所必需的教学场所、设施设备;(五)有专职的院校负责人、合格的专职教师和内部管理组织;(六)布局合理。第十四条,经批准设立的宗教院校,可以按照有关规定申请法人登记。第十五条,宗教院校变更校址、校名、隶属关系、培养目标、学制、办学规模等以及合并、分设和终止,应当按照本条例第十二条规定的程序办理。第十六条,宗教院校实行特定的教师资格认定、职称评审聘任和学生学位授予制度,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宗教事务部门另行制定。第十七条,宗教院校聘用外籍专业人员,应当经国务院宗教事务部门同意后,到所在地外国人工作管理部门办理相关手续。

第六十九条,擅自设立宗教活动场所的,宗教活动场所已被撤销登记或者吊销登记证书仍然进行宗教活动的,或者擅自设立宗教院校的,由宗教事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予以取缔,有违法所得、非法财物的,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违法所得无法确定的,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房屋、构筑物的,由规划、建设等部门依法处理;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本条例自201821日起施行。



   Copyright @ 鲁南煤化工工程技术研究院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