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修心、修性,做合格共产党员

作者: 时间:2019-08-19 点击数:

 修身

  有健康的身体。面对高强度和繁琐的工作任务,党员干部的吃苦耐劳精神既要靠高尚的道德情操支撑,更需要良好的身体条件作基础。多锻炼,积极参加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注意劳逸结合,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健康的身体,才能更好更长久地为党的工作。

  有干净的行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共产党员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更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不受无功之禄、不贪不义之财、不行不善之事,净化自己的“工作圈”、“朋友圈”、“家族圈”。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在两万五千里的长征中,红军们爬雪山、过草地、挖草根、吃树皮,始终坚持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作为当代的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不能手中有点权力,就自我“膨胀”、“吃拿卡要”。

  修心

  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段明确指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邓小平同志说:“在我们最困难的时期,共产主义的理想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多少人牺牲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确立了科学的理想、信念、信仰,就有了正确的方向,就有了浩然正气,就能“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就能抵制金钱、女色、名利、权位的诱惑,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就能有力地抵制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就能经受任何艰难曲折的考验,永葆高风亮节。

  不忘“初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记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宗旨”。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曾问毛主席,“主席先生,您的一生我们是非常熟悉的。你从一个非常贫穷的家庭登上了世界上人口最多、一个伟大的国家的顶峰。我知道,您是大国的伟人,您平时日理万机,那么请问主席您有何特长?有何爱好?”,毛主席笑着回答道:“为人民服务!”,临行前尼克松深深的弯下了腰,对着主席鞠了一躬,以表示对主席的尊敬。

  共产党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望未来。

  修性

  涵养个人品性。“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桂花不是靠花容来吸引人,而是靠特有的内在香气。“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个人品性是一个人修养的集中体现,也是构建非权力影响力的重要方面。党员干部应自觉加强个人品性修养,涵养一个好的品性,孝顺父母、尊师重道、教育子女、和睦兄弟、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做一名重名节、廉洁自律、有人格魅力的共产党员。

  加强党性修养。我们党在1941年《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文件中指出,“党性教育和党性学习,决不可轻视这个绝大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党性是共产党员的灵魂,是共产党员的生命。加强党性修养,是由党面临的形式决定的,是建设好党风的根本环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重要条件。共产党员要提高党性修养的自觉性,提高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保持先进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和才智!(摘自巴中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胡金玉)



   Copyright @ 鲁南煤化工工程技术研究院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