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兴顺授权发明专利

作者: 时间:2023-03-22 点击数:

近日,我院授权发明专利1件(一种低阶煤的均相氧化方法,专利权人:枣庄学院,第一发明人:丛兴顺)。


苯多甲酸是重要的化工产品、价格昂贵、性质独特,在医药中间体和特异高聚物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苯多甲酸国内需求大,进口依赖度较高,众多科学家致力于煤氧化制取苯多甲酸。但是,传统的煤氧化是多相反应(一般为固-液反应),固体煤粉颗粒和液体氧化剂接触不良,氧化剂进出煤粉颗粒孔道时传质困难,因此,煤氧化反应时间长,通常为12-24 h,甚至更长。由于加入的氧化剂长时间不发生反应,反应容器中存有较多的氧化剂,为氧化氛围,相比于煤颗粒,氧化剂更易于和氧化产生的羧酸分子接触,造成部分羧酸产物过度氧化为二氧化碳。此外,较多的氧化剂与大量煤粉反应还会造成热失控爆炸事故。


本发明的目的是针对传统的煤固-液氧化方法存在的固体煤粉颗粒和液体氧化剂接触不良,传质困难,氧化时间长,产物在氧化环境中易过度氧化为二氧化碳的问题,提供了一种低阶煤的均相氧化方法,可将传统的固-液反应转变为均相的液-液反应,可使煤液和氧化剂接触良好,加速传质,加快氧化反应的速度,可有效缩短反应时间。可望实现低阶煤的高效、可控氧化制取芳香族多甲酸(如:苯多甲酸、联苯多甲酸、萘多甲酸)等结构特异的高附加值化学品。



   Copyright @ 鲁南煤化工工程技术研究院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