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雪静科研团队在《The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0-11-05 点击数:

近日,鲁南煤化工工程技术研究院刘雪静科研团队在铑催化的扭曲酰胺的脱羰硼酸化反应方面取得最新进展,相关工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The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上,论文题目为《Rh-Catalyzed Base-Free Decarbonylative Borylation of Twisted Amides》,别福升博士为第一作者,刘雪静教授为通讯作者,枣庄学院为第一单位。

该研究发现铑催化的酰胺的脱羰硼酸化反应,该方法以Wilkinson´s catalyst为催化剂,酰胺为底物,经过高选择性的N–C键活化,实现了酰胺到芳基硼酸酯的转化。反应机理包括转金属化、氧化加成、脱羰、还原消除四步。该方法在无碱条件下反应,只需加入反应底物和催化剂即可高效地发生反应,具有良好的官能团耐受性和广泛的底物范围。该方法被认为是转化酰胺为芳基硼酸酯的首选方法。

这项研究是与美国罗格斯大学刘承伟博士合作完成。

这项工作得到了枣庄学院鲁南煤化工工程技术研究院科研经费、枣庄市科技发展计划(2018GH19)的支持。

文章链接网址: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oc.0c02157

 


   Copyright @ 鲁南煤化工工程技术研究院 鲁ICP备05047007号